靜坐時須注意的事項:


1000316_485049798255017_1450228263_n  


1.靜坐時眼睛完全閉上,可以讓自己完全靜下來,但亦可像半閉半開,視若無睹的情形,目光隱約定在身前四、五尺的地方。為什麼眼睛只要睜開一點點呢?因為眼睛全開時,心容易散亂,如果眼睛全閉又容易昏沈。所以靜坐時可採用半開半閉的方法。

2.嘴唇輕閉,舌尖抵住上顎 (上門牙內一公分的地方 )不可用力,若有唾液可緩慢地嚥下。


3.耳朵不要往外聽,要聽自己的呼吸,自然外面的聲音就聽而不聞了。


4.呼吸宜用鼻子,不可用口呼吸,而且越細越好,越長越好。


5.靜坐之房,空氣要流通,但是不要讓風直接吹到身上,因為靜坐之後,毛細孔容易張開,如果讓風直接吹到身上,容易引起感冒。尤其是玉枕穴 (後腦部份) 與膝蓋的地方,最怕風寒侵入,所以靜坐的人膝蓋最好不要裸露,膝蓋與肩膀應注意保暖。


6.不要在肚子很餓的情況下靜坐,否則容易分散心神。因此靜坐前喝一杯開水是很適宜的。


7.靜坐時燈光不要太暗或太亮,因為太暗容易昏沈,太亮容易緊張。


8.初學靜坐不必勉強坐太久,時間以三十分鐘為一次,每天靜坐一次至二次即可。


9. 靜坐時除了精神放鬆,心情要保持愉快外,還盡量穿舒適寬鬆衣服,這樣才能使呼吸順暢,使血液循環不受障礙

10. 靜坐之時,應放棄一切希求之心,因為一念心動,即是妄念,有了妄念,就不能進入無念的境界。


11. 在靜坐過程中,如果小腹或背部有熱氣時,應任其自然,不必去控制或引導,才不致發生偏差及沖頭現象。


12. 靜坐之後,可以做臉部、後頸、兩臂、胸部、腰部、膝蓋之按摩才起坐,有事半功倍之效。


13.團體靜坐時如有咳嗽或其他會影響他人,應盡速安靜離場。


14.團體靜坐時,上課不遲到,上課關手機,上課不打擾他人,是上靜坐課應有的禮貌。


15. 團體靜坐時,因為大量深呼吸,因此請勿使用香水~等體香劑。


 

邱素貞瑜伽天地關心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gcsj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